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科研创新主题实践活动

2023年12月19日下午,我校土木学院专业基础部党支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桥隧中心党支部,成功举办了“联学联建”党建教育与主题实践活动。土木学院党委书记车晶波带队,专业基础部党支部党员教师及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等20多人参加活动,我校测绘、电信、理学院部分交叉学科老师受邀出席。

活动首先是由公路院桥隧中心沈鸿飞书记领学,共同观看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4年中国经济记录短片,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理解会议所强调的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随后,专业基础部书记董军教授进行了一次微党课讲授,重点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关系以及将“高质量”与“工匠精神”不断渗透到青年教师和工程技术思想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党建工作要通过努力引导更多青年才俊争先奋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真正做到“强国有我”。

桥遂中心韦韩副研究员介绍了关于交通运输部所开展的部级桥梁监测实时互通系统的建设情况;测绘学院丁克良教授介绍了精密现代测量新技术和结构变形新型测量实验技术:桥遂中心王兵见副研究员介绍了建管一体化BIM平台、桥梁监测信息特征提取与异常辨识、超大跨径缆索承重桥梁非线性稳定分析与关键技术等研发动态;专业基础部李晓照副教授做了关于“深地脆性岩石蠕变演化宏细观断裂力学关系研究”报告,以深地下工程频发的地质灾害为背景,提出了一种脆性岩石的破坏模型,用于工程巷道围岩的变形监测;桥遂中心樊平副研究员对公路院桥隧中心实验室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足尺桥梁结构实验室、7000吨压剪系统、重型结构多功能加载试验系统等;专业基础部董军教授介绍北京建筑大学桥隧学科方向当前的研究工作。

双方参会人员就桥隧工程实践中的相关热点问题和兴趣点进行了踊跃的讨论和交流,希望能够碰撞出长期合作的火花。

最后,土木学院车晶波书记和公路院桥隧中心沈鸿飞书记分别作总结发言,专业基础部教师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精心策划组织党组织共建活动,公路科学研究院桥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现出桥隧中心的人才实力强、团队战力强、组织活力强、科研业绩强的“四强”特点。希望能够加强两个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科研交流合作为重心,建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实验合作等更深的交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