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煤基固废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煤直接液化技术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代表之一,是优化我国一次性能源结构的有效途径。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具有商业化生产线,年生产油品100万吨,但也不可避免地副产约70万吨的煤直接液化残渣。现阶段对煤直接液化残渣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领域十分有限,被当作废弃物或低价值燃料直接燃烧,无法实现高价值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季节教授团队对煤直接液化残渣制备高品质道路沥青材料关键技术进行了科技攻关,破解了煤直接液化残渣与沥青相容性差、改性沥青低温脆性大、易沉降、改性沥青混合料高低温性能相互牵制等“卡脖子”难题,发明了高速超细分散和微交联增韧技术、煤直接液化残渣与聚合物熔融共混技术、煤直接液化残渣沥青路面车辙预估方法,实现了理论与技术创新。

季节教授团队开发的煤接液化残渣改性沥青混合料,具有良好的高温抗变形能力,动稳定度可达到10000 次/mm,其它性能指标满足规范要求。当应用在柔性基层时,可抑制路面反射裂缝的出现,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图1煤基固废抗车辙剂图2抗车辙剂与集料的相互作用

图3 碾压

图4现场取芯

研究成果在北京、宁夏、内蒙古、山东等10 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应用。煤接液化残渣改性沥青混合料的研发形成了煤制油技术中高品质下游衍生产品链,助力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交通强国的建设,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