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工程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位于青岛市区西南部,距离市中心35km,距离黄岛区中心20km,距离西海岸核心区约3km,是集西海岸新区会展功能、滨海生态商旅度假综合社区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新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6.2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77万m2,地下建筑面积1.4万m2。中铁青岛博览城是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性会址和海上丝路国际展览中心。

中央十字形展廊采用空间拱形交叉桁架结构体系,杆件相交位置采用圆钢管相贯节点。圆钢管结构广泛用于体育馆、火车站、会展中心、博物馆等大跨度空间结构中,具有流体阻力小,传力路径明确,造型简洁、美观等优点。但同时,圆钢管结构的节点部位采用钢管相贯焊接,应力分布复杂,节点容易先于钢管发生破坏,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祝磊教授与北京建筑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孙海林教授级高工组成联合团队,系统研究钢管节点承载性能提升关键技术。提出了焊接外加劲环、外加劲肋、环口板和垫板加强圆钢管节点技术,完成了系列对比试验,分析了节点破坏模式,提出了可准确反映其受力机理的精细化数值模拟方法;开展了数值参数分析,深入揭示了加固机理,阐明了提升圆钢管节点性能的关键因素,建立了节点承载力计算理论模型,推导了计算公式,填补了规范的空白,为该性能提升技术的工程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针对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工程,团队应用研究成果,对相贯节点进行了模拟分析,完善了节点构造,提升了节点承载性能,实现了经济和美观的统一,达到了建筑师期望的理想效果,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1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

该项目获得2019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结构大奖“大跨度结构奖”和“结构艺术奖”两个奖项的提名,并最终荣获“结构艺术大奖(建筑物类)”,2019-2020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结构一等奖,2021年北京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一等奖。

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工程是一项大型综合文化设施项目,位于长春市政府的西南角,作为长春的标志性建筑,是展示长春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和整体城市形象重要平台。项目建设总用地面积73950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50602.91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12569平方米。规划展览馆总建筑面积22530.91平方米,建筑高度最低约20米,最高约32米。综合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2664.13平方米,建筑高度最低约24米,最高约34米。

图2 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

其中屋顶钢结构汇交杆件多且节点构造非常复杂,节点设计时遵循的主要原则为“节点与构件等强的原则”,为充分发挥构件材料的强度,确保节点不先于构件破坏,团队进行了详尽的节点构造研究和大量的有限元分析,确定了优化方案。该工程获得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结构专业二等奖和2021年北京市优秀工程结构专业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