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北京房山昊天碳中和公园发光路

2021年12月15日,由我校师生团队推动的自发光路面项目在房山良乡的碳中和公园正式落地竣工。昊天碳中和公园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原址为一座建筑垃圾山,房山区积极响应国家减碳发展号召,将其资源化处理后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公园。

在金珊珊、索智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土木学院“未来城市交通功能提升创新团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紧密围绕“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建设乡村”,发挥专业能力解决乡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师生团队前后七次前往昊天碳中和公园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碳中和公园的减碳需求,团队将目光聚焦到了新型低碳环保路面铺装材料,最终成功将团队所研发的自发光路面铺装材料应用于公园3000m2的环道上,成为碳中和公园的点睛之笔,实现了大学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图1路面夜间效果

图2 师生团队实地调研

发光道路铺装材料,是将材料自发光特征与普通道路材料相结合的一种新产品,材料白天自主吸收阳光,在黑夜环境下自动发光,在接受光照四小时情况下余辉时间可达八小时,可用于黑夜环境下的道路分界、安全提示、人行引导等场景,从而保障行人出行安全。与此同时,通过色彩搭配、颗粒形状及分布配合等方式,增添了其美观性。不同类型的产品可布设于公园步道、道路边缘、风景休憩区等不同区域,为周围环境增加更多的人文色彩。

图3 发光路面施工现场

此次发光路面的铺设使科技创新通过成果转化成功走向了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发挥了大学的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和碳中和理念贡献了一份属于北建大人的智慧。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并受到了相关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