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低碳耐久型聚合物混凝土铺装材料在房山良常路务滋村大桥钢桥面铺装中的应用

针对普通沥青混凝土高温软、低温脆,遇水易散、寿命短、污染重,环氧沥青混凝土价格高、养护周期长、维修不方便等问题,徐世法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摒弃沥青基材料,研发出低碳耐久型聚合物混凝土铺装材料。检测表明,与传统热拌沥青混凝土相比,聚合物混凝土的高温及低温性能提高了5倍以上,水稳定性提高近1倍,疲劳寿命提高了10倍以上,厚度减薄50%,节能减排达到80%以上。并且聚合物混凝土具有韧性高、与钢桥面及沥青层粘结力强、常温拌和、低碳环保、可用传统沥青混合料设备生产与施工、维修养护便捷等特点。

2021年11月,徐世法教授团队研发的低碳耐久型聚合物混凝土铺装材料成功应用于北京市房山区务滋村大桥钢桥面铺装,这是聚合物混凝土铺装材料首次在钢桥上使用,具有里程碑意义。房山区务滋村大桥为下穿京石高铁的连续钢箱梁桥,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主桥长度150米,共2幅,单幅宽度11.75米,共3000多平方米。

图1混合料摊铺

图2混合料碾压                                  图3 施工效果

完工后,本项目受到北京市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多家单位的高度评价。众多业内同行专家对低碳耐久型聚合物混凝土铺装材料的成功应用给予了高度关注,认为该材料代表了未来桥面铺装材料的发展方向。本次实践在先前诸多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我国的交通强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注入强大动力,为道路材料的创新性应用谱写了崭新篇章。

图4 钢桥面铺筑成功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