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9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经过四年多的建设,犹如一只闪耀着金光的“凤凰”,在北京中轴线延长线的南端展翅腾飞。新机场正式通航,“中国智造”享誉世界。在这个备受瞩目的工程中,张爱林、张艳霞教授团队的师生向新机场建设输送着“北建大智慧”,传递着“北建大方案”。

新机场航站楼屋盖及其支撑结构为钢结构,投影面积达34万平方米;采用双曲面造型,最大结构单元长度504米,最大跨度102米,屋檐最大悬挑42米;存在跨度、长度超限,以及扭转不规则、竖向构件不连续等规则性超限情况,属于“多项超限的高层建筑工程”。

在张爱林教授与张艳霞教授带领下,团队完成了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1:10缩尺模型竖向静力加载试验与拟静力水平往复加载试验。通过分析模型上百个测点得到的数据,团队总结提出适用于C型柱体系的承载力计算方法,并最终验证新机场航站楼屋盖钢结构设计能够满足8度罕遇地震的抗震要求。

image.png

C型柱关键相贯节点发挥着影响新机场钢结构性能的关键作用。面临缺乏复杂节点试验条件的情况,张艳霞教授带领研究生自行设计研发了球形自平衡全方位加载试验装置。该实验平台满足内部多角度全方位加载,最大加载质量达1500吨,能够满足多种复杂节点的空间加载需求。在此基础上,张教授团队完成了9个C型柱关键相贯节点足尺模型的空间加载试验,为新机场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image.png

试验项目完成后,团队将钢结构模型和节点测试装置依然保留在校园里,打造成为校内科研实践基地。团队所做工作在北京电视台《腾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纪录片中播出,并被《中国科学报》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