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首都交通系统优化

首都北京作为国际化都市,成功举办了“双奥”的同时,也时常主办诸多的国际大型活动和行业盛会,这对于首都交通系统的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和城市交通保障中,北京建筑大学交通工程系的教师团队聚焦首都交通,为奥运会、世园会、大型交通枢纽、老北京城市更新、CBD核心区优化等等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活动输送着“北建大交通智慧”传递着“北建大交通方案”。

城市交通系统的抗灾和耐灾能力对于城市韧性提升至关重要。在李之红教授和杨静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聚焦人群组织与安全疏散,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客流进行了时空分析与预测,对各大交通枢纽、地铁站、展览中心等进行了精细化模拟,为北京城市交通运行与韧性提升提供助力。2021年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多个场馆的客流组织与应急疏散仿真工作,对不同防疫状态下的场馆客流承载力进行了深入压力测试,积极为北京冬奥会赛事服务贡献建大力量。同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团队积极研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的交通流预测、事故动态感知、人群异常行为判别等技术,取得了多项成果。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人群轨迹追踪与异常行为判别

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客流分析与预测

多层交通枢纽仿真道路交通事故动态感知系统

冬奥场馆的客流压力测试

CBD是北京最重要的商业增长点,是长安街、国贸、呼家楼、东大桥、和大望路地区的中心交汇区。7平方公里的区域的交通网络对于高容积率的商业办公人员出行极为重要。在张蕊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对CBD区域的各等级交通系统进行交通控制优化设计与仿真分析,有力的提高了区域的交通服务水平。在城市有机更新方面,为了响应北京市“三年行动计划”,张蕊教授团队承担了“回龙观、天通苑地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点位规划”和“门头沟新城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点位规划”项目,为区域的发展提供交通方案。林建新教授团队围绕北京旧城健康街道、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导向标识以及城市新能源充换电设施,开展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出基于健康街道理念的交通设施精细化设计方法,并在老城区进行了实践,受到广泛好评。

CBD区域交通控制优化与设计门头沟区域道路公共设施规划

健康街道交通设计

对外交通枢纽是首都的门户,而大兴国际机场更是一道亮丽的名片闪耀全世界,周晨静教授团队对大兴国际机场陆侧交通系统道路工程设计、交通工程设计、信息指引系统设计、大巴出租车停靠设施设计、交通智慧管理系统设计等开展全方位微观仿真测评工作,并制定交通应急组织预案,为大兴国际机场常态化与应急状态运行提供宝贵建议。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道路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