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系

一、简介

2019年,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以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理论为基础,设立了智能建造专业。作为该专业对应系部,智能建造系成立于2020年7月,其前身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作为多次获得“优秀基础教学组织单位”的部门,该系承担着土木工程施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智能建造概论、土木工程智能施工、工程项目智慧管理等专业课程和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其中,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2门。智能建造系先后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校优秀教学组织单位、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教学优秀奖、校级教学名师、多项国家级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或荣誉称号。在科研上,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有多项省部级奖项,在国家、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科技服务中做出了贡献。

2020年7月3日,住建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打造“中国建造”。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将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我国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这其中,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是关键,智能建造系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主任:侯敬峰

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曲秀姝

支部委员:王作虎、李天华

三、师资队伍

智能建造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后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校级双塔计划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另聘有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在内的校外兼职教授2人。

四、主要科研方向

1.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

1)基于BIM技术的协同管理平台研究与应用

2)智能施工关键技术

3)新型预制钢筋网架式复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及智能建造技术

2.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与应用

3.装配式结构的节点设计与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

4. 纤维增强塑料(FRP)加固工程结构研究

5. 纤维增强高性能水泥基材料复合层加固关键技术研究

6. 钢结构桥梁焊接节点疲劳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