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基础部

一、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专业基础部是在2008年8月由原来土木系结构力学教研室发展而来。二十年来,部门从国内外引进一大批高层次土木工程专业优秀人才,在老一代结构力学教师的影响、传承和带动下,已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的教学科研集体。

专业基础部为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开设:1)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结构稳定与极限荷载、房屋建筑学、结构动力学、结构分析程序设计、土木工程概论等基础理论课程;2)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科技活动周、AutoCAD基础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等课程。

专业基础部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波兰、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知名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建筑工程、岩土力学、冲击动力学、工程结构抗震及消能减震、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为学校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部门之一。在教书育人方面,部门教师创造性地在理论及实践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部门曾获学校结构力学精品课、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等多项奖励。

近5年来,专业基础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论文近20篇。

二、组织机构

书记:董军

主任:李晓照

支部委员:李国华 常宏达

三、师资队伍

专业基础部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教师队伍中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

教授:戚承志,董军

副教授:程蓓,李晓照,张鹏冲,班力壬

讲师:李国华,常宏达,潘登,李凯锐

image.png


四、主要科研方向

1、计算结构力学;

2、岩石力学、地下工程围岩稳定性研究;

3、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抗震分析;

4、钢结构和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

5、智能技术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

6、大型桥梁及隧道施工过程监控与结构健康智能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