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一、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系(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前身是创建于1907年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木工科。1936年本校开设的土木工程专业一直延续至今,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土木工程专业与学科之一。建国后汇集了陈明绍、沈参璜、陈久征、赵冬日、钱培风、施岚青、徐积善等知名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系(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是一支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的教学科研集体。

土木工程系(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是国家级一流专业 \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覆盖专业,本专业方向入学按“土木工程专业”进行招生,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前,按照专业方向填报志愿顺序和综合成绩排序进入本专业方向或建筑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建筑材料专业方向学习。

学制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相关知识,掌握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施工技术、养护与管理技术,能够胜任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以及相应的科研工作,成为城市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

本专业除学习基础课程外,还主要学习道路勘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桥涵水文、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经济等专业主干课程。

就业去向

70年来,本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本专业人才被列为北京市紧缺专业人才之一,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政府部门(如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等)、设计院(如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研究机构(如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等)、管理部门(如北京市首都发展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等)、施工企业(如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监理部门(如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等)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的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工作。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如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著名大学)联系密切,合作广泛,成绩优异学生有机会被推荐到国外进行深造。

图1龙佩恒教授桥梁与隧道学科负责人   图2 季节教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

二、组织机构

系主任/支部书记:金珊珊

系副主任:乔宏

组织委员:亓帅

宣传委员:吴宜峰

道桥“小平团队”获得北京市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协同发展区域青年“双创”成果展示交流会

三、师资队伍

道桥专业教学团队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土木工程专业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的专业课教学任务。目前,团队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以上者13人。团队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众多科研、教学优秀人才。团队承担的课程主要包括《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及《桥梁工程》等十几门专业核心课。道桥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专业成立70年来,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培养了大量工程建设和管理人才,其中包括原北京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罗玲、刘桂生和包琦玮等。高质量道桥人才培养的背后是我校道桥专业教学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耕耘。

道桥系全体教师

四、主要科研方向

土木工程道桥系以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与为主要研究方向,本专业除学习工程数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工程测量等基础课程外。还主要学习道路勘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等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相关知识,掌握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施工技术、养护与管理技术,能够胜任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以及相应的科研工作,成为城市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

道桥实验室

道桥学生参加纸桥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