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系

一、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材料工程系自2004年开始招收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建筑材料)专业本科生,2019年调整本科生招生专业为土木工程(建筑材料方向),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本科生120人,研究生60余名。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材料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全覆盖的教学单位,材料工程系遵循“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的育人理念,教学和研究方向涵盖结构材料、功能建材等,同时注重材料制备和工程应用方面的能力培养。

近五年,材料工程系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编、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20项;发表高水平和具有行业影响力学术论文50余篇。

建筑材料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意义重大,涉及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领域,毕业生可以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好世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面向新时代的挑战,培养一批专业基础好、工程素质强,有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也是材料工程系教师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

二、组织机构

系主任:李飞

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王琴

副系主任:何伟

三、师资队伍

材料工程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工7人,讲师1人。此外,另聘研究生校外导师20余人。

材料工程专业教师队伍学术水平高、工程能力强,学科带头人宋少民教授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理事长、混凝土工程质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内行业知名学者。卞立波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多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全国建筑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四、主要科研方向

材料工程系围绕低碳胶凝材料及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高性能化学外加剂、高品质骨料及复合材料等研究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