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筑”力,“柿都”有你——“方圆先锋”社会实践团在行动

 7月8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本科生于淋西、杨锴忠、郑博文、郝功奥、孙予畅、杨薇、辛阳奕、马云梦及辅导员黄元景组成的赴北京房山区大峪沟村“方圆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拔营,进驻美丽的“柿都”房山区大峪沟村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该团队在6月初就实地探访大峪沟村,和大峪沟村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就暑期开展的村容村貌改造、文创产品开发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为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开展一系列工作。

当日,实践团带着测量仪器早早来到村里,首先在会议室和村支部书记苏月华开展具体工作讨论。




“按照前期的工作沟通,我们今天首先要完成村口牌楼的数据测量,以及村口到村委大院2公里道路两旁文化墙的位置确定,实地测量所有数据,将数据带回并进行墙画的整体设计”团队指导老师黄元景向村里介绍团队工作安排,“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依托村里柿子特色文化开发的文创产品类型,目前确定的有柿子杯、挂件、文化袋……”实践队长于淋西介绍前期线上工作进度。“希望你们集聚青年大学生敏锐的思维,放飞创意,为大峪沟村的文化产业发展奉献力量,乡村的广阔舞台、广大画板任你们舞动、擘画”苏月华勉励同学们。

在村里专人带领下,实践队转入实地测量工作。团队分成操作组、绘制组、记录组分工合作。



团队现场工作讨论

“开设备、调仪器”从西藏服役回校的队员郝功奥运用在部队学到和地形地貌知识、地形图绘制等技能,结合队员们在校学习的测绘知识,投入现场勘测工作。





调试测量设备









测量数据过程





研讨设计方案



经过6个多小时的实地测绘工作,实践团完成了基本数据测量,绘制了工作区域草图,掌握了下一步设计绘画的基础数据。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追求,生在好时代,实践团的青年学子将充分发挥专业所学,理论联系实际,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贡献力量,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服务人民、服务国家,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更为绚丽夺目的青春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土木学子的青春力量!

“方圆先锋”实践团正在行动中!

延伸阅读:

大峪沟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西南端,号称“中国磨盘柿第一村”,是北京地区柿产量最多的村,盛产的清汤磨盘柿远近闻名,具有“清汤、薄皮、型美、色艳、味甜”等特点,全村以磨盘柿为主导产业。2019年大峪沟村通过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考核专家组验收,以“优秀”评级,成为北京市首个符合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建设要求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