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在线集中考查

10月26日至28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托,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翠坤研究员为组长,兰州交通大学蔺鹏臻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瑾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鸿儒教授组成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在线集中考查工作。

10月26日上午,在线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大兴校区综合楼343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土木学院领导及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出席见面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陈红兵主持。会上,校长张大玉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及专业建设情况。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王翠坤研究员主持,她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重点、主要内容。她指出,此次考查主要是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充分反映的问题,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查找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利于专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土木学院院长季节教授向专家组做了专业自评报告补充说明。

在线考查期间,专家组分两组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考查了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化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等基础实验室,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岩土实验室、道路实验室、智能建造实验室、建材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通过在线视频会议方式与校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用人单位与校友、在校生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在线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了线上听课。

在线考查见面会会场

在线考查见面会上张大玉校长致辞

陈红兵副校长主持在线考查见面会

(1)图书馆(2)学生活动中心

(3)化学实验室(4)流体力学实验室

(5)建材实验室(6)材料力学实验室

(7)测量实验室(8)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9)道路实验室(10)智能建造实验室

管理人员1对1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专业教师1对1访谈

专家在线直播听课

10月28日上午,在线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综合楼343会议室举行。第一阶段会议由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及学院反馈考查了意见。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翠坤研究员主持。她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对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土木工程专业需改进之处,并就持续改进工作等提出了建议,其他专家组成员也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们意见中肯、把脉精准,为后续专业持续改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第二阶段会议为在线考查报告宣读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张大玉,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土木学院领导班子及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红兵主持,专家组组长王翠坤研究员宣读了在线考查报告,分别就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核查情况、认证标准指标点达成情况进行了宣读。校长张大玉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线上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指出的问题,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对学校持续改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专家们提出的这些意见,我们全部接受。会后我们要全面总结这次认证工作,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举一反三,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三是要抓好主线,守好底线。

在线考查报告宣读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