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生引航】“一次校友与新生的对话”——2023级荣誉班主任王涛与新生交流纪实


王涛,高级工程师,土木学院土研2010级校友,毕业后先后担任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工程研究所项目经理、富力集团华北区域工程技术部经理,现任北京威永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营全过程项目管理、全过程造价管理、全过程合规管理业务,目前公司同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区域布局。




8月30日下午, 荣誉班主任代表王涛在土木学院2023年本科新生家长会上围绕行业发展的结构调整引出新时代建筑业对领军型、科研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急切需求。同时他希望新同学在大学加强自我管理、制定发展目标、积极担当作为。


特编辑整理分享内容:

善于识变应变求变,勇于担当把握发展主动权

一、行业发展的结构调整让我们大有可为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剧烈震荡,整个建筑业全链条遭受到剧烈的冲击,行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比较漫长的结构调整期,这种调整概括来讲是由高速增长的上半场向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的调整,是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调整,但这种调整不会触动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专项债券均投向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11大领域。

·近半年来,大量的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落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新基建、生态环保等领域。而且,这些领域总体展现出人才的短缺甚至匮乏,这种匮乏是对领军型、科研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匮乏。

这就给了我们施展拳脚、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同时也迫使我们要力争向高质量、高素质人才方向发展和迈进,以适应新的行业发展时期对人才提出的新需求。

二、要善于自我管理

·人如果不能做到自我管理就要被别人管理。

·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氛围与中学完全不同,没有了不厌其烦的提醒、督促,无微不至的关怀、照料。

·当我们拥有足够的灵活度和自由度时,如何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学习管理、生活管理、健康管理、人际关系管理等是值得我们思考并足够重视的事情。

三、要做到志存高远,胸怀大局,主动作为

·决定我们未来发展高度的往往不仅是我们的知识、技能,还要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

·要不断提高对个人气度、格局、胸怀的修为,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个人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才华得到充分绽放。

·不管是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还是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更多、更好的学习、发展的机会往往在“敢主事、敢负责、能担当”的勇气和魄力之下产生。

·更大的个人进步、更快的个人成长成才也往往在“敢主事、敢负责、能担当”的精神和状态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