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青年接力传承·非遗赋能中轴”——“中轴文化”团队活化利用古建资源,开展特色古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2023年1月,“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经正式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由此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进入了关键年。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存保存最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是大国首都的核心建筑群、北京历史演变中的生命线、特色京味文化的独特见证。结合北京中轴线申遗这一重大事件,“中轴文化”团队成员利用暑假时间,以调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为“中轴建筑遗产活化利用”的特色实践活动。

前往展览馆,与小朋友共探中轴线

实践团成员重点参观了北京规划展览馆、北京先农坛太岁殿和万宁桥,深入了解北京中轴线的形成及其演变特征,团队发现中轴线演变与北京老城发展同步,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紫禁城为核心形成了层次分明、南北呼应的城市格局。实践团在展览馆为小学生讲解中轴线的历史和文化,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初步了解他们对中轴线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在讲解过程中,团队收集记录游客的反馈,数据将作为后续实践的重要参考依据。



图一:规划展览馆中的“中轴延续”展览



图二:规划展览馆讲解模型



图三:先农坛太岁殿实景

互联网助力,了解中轴建筑保护现状

团队通过问卷网平台,重点针对青少年(大学生及中小学生)开展了中轴建筑保护现状调研,团队基于前期了解和调研目的,围绕“中轴线申遗公众了解程度、遗产活化利用的主要形式,文创产品开发利用的评价”等方面开展线上调研。截至2023年7月31日,团队共收到160余份有效问卷,问卷结果显示53.37%的被调查者不了解北京中轴线申遗、46.01%的被调查者无法正确说出中轴线遗址点。线上调研结果为实践团进一步确定了“中轴线遗产活化利用”的实践方向。



图四:部分线上实践调研结果分析图


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实践助力申遗

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专业特长,实践团开展三维设计复原工作,以设计科普课程和活动的形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轴建筑内容,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暑期实践过程中先后成功开发了大小两个模型:“中轴线上的桥梁——万宁桥”(小)和“先农坛太岁殿尽间屋架”模型(大),两个模型尺寸一大一小,充分保障了不同场景和不同条件的使用。





图五:万宁桥教具模型与先农坛太岁殿屋架模型仿真模拟




图六:“先农坛太岁殿尽间屋架”模型拼搭过程与先农坛太岁殿屋架模型实物


下一步,团队将对中轴线建筑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调研,以探寻古建筑背后深厚的历史文脉。同时,团队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线下课堂、公益沙龙、视听音频等形式与公众、专业人士进行交流讨论,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是借助“规划展览馆”等平台持续发布团队的最新发展与实践成果。实践团将聚焦打造“中轴文化”品牌,实现建筑遗产的活化利用,为中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建大学子的智慧力量。


学生参与活动感言:

亲身实践,感受文化的魅力。北建大图书馆的四楼,在王锐英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李旭阳老师的亲身参与,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了先农坛太岁殿模型的搭建,从最初零散的标号木条,一步步搭建出比例为1:10的先农坛太岁殿模型。这个过程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科技”的魅力,更在努力中汲取了珍贵的经验。如今,这一精美模型正庄重地展示在图书馆四楼的展览处,吸引着无数师生的目光。

——王伊蕾 土实212


非常荣幸参与了王锐英老师和李旭阳老师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搭建先农坛太岁殿屋架模型过程中,我逐步了解了古代建筑的结构特点,体会到了古建筑的结构之美,也更深刻地了解到现今中轴线文化通过“文化+科技”的手段不断推广的过程,以及中轴线的历史文化与时代潮流融合的发展历程,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对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衷心感谢旭阳老师和锐英老师。

——李奭驭 古建211班


很荣幸这次暑假参与了中轴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在李旭阳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了中轴线上万宁桥的模型设计,与组内其他成员对万宁桥进行实地调研,依据准确数据设计出万宁桥的拼接模型,这个过程中我们反复推敲出每个板块的拼接方式,通过王锐英老师的指导准确地做出万宁桥的造型,经过多版方案的演变最终设计出最优版,更加了解了万宁桥的历史文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轴线文化的魅力。

——祁轩 环设211


此次活动,我们参观了许多精致的建筑模型。在为小朋友们讲解的过程中,小朋友们总是以一种认真好学的态度听着我的讲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将自己懂的知识讲解给其他人,将知识传播下去,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此外,我学习到了许多之前未接触到的知识,丰富了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建筑的魅力深深吸引。

——谭积富 建材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