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常见问题解答

1.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培养特色有哪些?

答:学院按照学校办学定位来设置各专业,突显“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特色。学院依托行业办学、聘请百余名业内专家为专业建设把脉,紧密联系实际需求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1. 2.您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教授,谈谈土木工程专业主要从事什么行业?就业前景如何?

答: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空间开发、建筑材料等建设行业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工作。就业率95%以上。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实施,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就业前景良好。


  1. 3.如果所录取专业不适合自己,能否允许转专业?

答:可以。我校每年春季学期期末受理学生的转专业申请,每名学生原则上在校期间只有一次转专业机会。转出零门槛,如果申请人数没有超过接收学院的名额限制,无需接收学院考核,自动转入。超过接收学院限制是,由接收学院依据各自制定的选拔接收条件择优录取。


  1. 4.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专业学习内容和未来的工作有何不同?

答:我校土木和建筑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建筑专业主要面向建筑的外观方案设计,鸟巢,水立方啊等,通过专业学习,学生毕业可从事建筑师的工作,需要一定的美术灵感和天赋。土木专业主要师面向城市各类建筑物的结构设计,如鸟巢用钢结构、水立方用的膜结构,此外还有交通设施的设计,如桥梁、城市道路、地铁等等。未来就业方向为结构、桥梁、道路等的工程师。


  1. 5.土木工程实验班和普通班有何区别?

答:(1)四年全程导师制。实验班的师资配置按研究生标准配置,学生入校后不单单和普通班有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学院会根据学生的意愿,安排学生直接进入导师的科研团队。

(2)专业课程小班教学。

(3)可按自己兴趣选择专业下设的建筑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建筑材料等4个方向中任意一个。

(4)双语教学课程优先面向实验班。


  1. 6.土木工程专业学习辛苦吗?

答:学习的辛苦程度与其它工科专业差不多,但想要学好或者目标是读研或出国,那还是要付出一定努力的。土木工程专业对于学生的力学基础要求相对高一些,同时也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1. 7.交通专业主要从事什么行业?就业前景如何?毕业生去哪些单位比较多?

答:从事交通规划、设计、管理、运营等行业,就业前景好。大型交通规划设计院、交通咨询部门、中咨公司等。


  1. 8.交通工程专业双培计划是指什么?培养模式是什么?大概多少分能录取?

答:我们从2015年开始与北京交通大学实施联合培养计划,采取“3+1”模式,学生大学前三年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进行学习,最后一年在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进行学习。双培计划是在提前批次普通类B段(双培、外培、农村计划)录取,只在北京招生,各区县的名额都是1-2个,高分优先。


  1. 9.交通工程专业主要哪些热门方向?与地铁和高铁有什么关系?

答:交通工程涵盖的内容主要包括道路规划与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公共交通系统设计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融合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热门方向包括智能交通、公共交通。

地铁和高铁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分支,我们的专业课程体系中包括了地铁和高铁的规划设计以及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内容,毕业生也有一些进入了相关的设计和管理部门。


  1. 10.交通工程专业去工地的多吗?主要在大城市还是道路交通施工现场?女生适合吗?

答:我们的专业课会包括道路勘测和施工设计方面的内容,有一部分学生也会选择去市政路桥集团等施工单位,但比例不是太高,大部分的学生会选择去道路设计、交通设计、规划管理相关的企业。

女生报考我们专业还是很合适的,因为交通设计、管理等工作内容对于女生来说还是很适合的。


  1. 11.交通工程专业里面女生的数量怎样? 男女生的比例?

答:女生比例接近50%。


  1. 12.交通工程专业的双培计划大致是什么样的?

答:双培计划名额不多,一般一个区县招1-2人,他们大一至大三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学习,大四回到本校学习,毕业颁发我校的毕业证书。


  1. 13.智能建造主要从事什么行业?就业前景如何?

答:可以在中建、中铁、中交等建设行业从事协同化设计、智能化施工、智慧化管理工作。智能化、数字化趋势下,传统建设行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期间对智能建造专门人才需求巨大,据机构预测每年专业人才需求近100万。但目前设置该专业的传统土木强校10余所,毕业生供不应求。


  1. 14.请您具体谈谈智能建造的学习哪些主要课程?

答:智能建造专业依托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土木工程相结合。 我们的课程主要有基础的数学、力学课程,土木类课程、信息类课程、机械类课程。 其中编程语言与数据库、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智能3D打印技术等,还有三大力学、混凝土、钢结构设计与施工类专业课程。


  1. 15.物理、数学等学的不好,适合学这个专业吗?

答:物理、数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专业学习。但大学物理、高数与中学阶段的内容还是有差别,只要您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再配上学校的基础理论课的教学,一定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1. 16.城市道路与桥梁专业的招生在本市的招生情况如何?

答:我校是一所住建部和北京市共同建设的龙头高校,主要面向首都北京的城市发展培养高级人才,目前学校已经从原来主要吸纳北京市生源逐渐扩展到全国各个省市和自治区,北京市和外省的招生数量大概各占50%左右,具体招生名额请参考我校的招生简章。


  1. 17.道路与桥梁方向学生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道路与桥梁工程是国家最基础的建设工程,目前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量很高,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是目前我国的道路网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所以道桥工程建设仍处在大发展时期;第二,道桥工程有个特点,工程建成后,养护工作与新建工作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我们国家的道路工程初步成网,未来养护工程的工作量巨大,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第三,现在国家的基础建设工作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道桥工程也是一样,也在跟随转型,社会上对此类人才的需求也很大。综合以上三点,道桥方向学生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1. 18.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答:就业方向很广泛,施工单位仅是其中一个选择,除此还有设计院、政府部门、咨询公司、事业单位、甲方管理部门等,有的还进入了相关领域的杂志社、银行的投资部、事业单位的基建处等。可选择的空间很大。


  1. 19.城市地下工程专业主要从事什么行业?就业前景如何?毕业生去哪些单位比较多?

答:主要从事和地下相关的工程建设,如地铁、地下商场、车库、地基基础、地下空间相关的规划、管理、设计、勘察、施工、监理和监测检测等单位。毕业生多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中铁、中隧、北京城建、北京建工、北京住总、中国咨询工程总公司、北京院、市政院、铁路院、北勘、北京地铁公司、北京热力集团、北京燃气集团、京港地铁等。还有部分学生进入银行投资管理部门和政府管理部分。毕业生就业前景光明,供不应求。


  1. 20.城市地下工程方向是不是对女生有限制?

答:没有,就北京为例,该行业的女生从业者很多,出现了很多的女总工和女经济师,同样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1. 21.城市地下工程方向工程多为国家级大型项目,多位于大城市,毕业后留在大城市的可能性是不是更大?

答:是的,这是城市地下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属性来定的,多是好几个亿甚至是几十个亿的工程,多位于大城市,当然了,从业也就在大城市了,不会到很偏远的地区。


  1. 22.城市地下工程方向毕业生就业如何,工资待遇怎么样,会不会经常不着家?

答:就业形势非常好,待遇在土木工程领域属于较高薪资,目前从事地下工程如地铁工程,因自身的建设单价是很高的,所以薪资也是较高的。就经常不回家这个问题,看工期要求和单位要求了,各个单位不一样,大多数还是能每天回家的。


  1. 23.城市地下工程方向毕业后可考取哪些资格证书,证书含金量如何?

答:可考取注册岩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经济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就上述证书中,目前注册岩土工程师在社会上比较缺乏,持证人数不多,证书含金量在土木工程领域位于前列。


  1. 24.城市地下工程方向所学的专业有没有局限性,毕业后是否可以从事非城市地下工程?

答:完全可以,尽管专业为城市地下工程方向,但所有的理论、知识都是要系统学习的,所以不会区分城市地下还是非城市地下。


  1. 25.建筑材料方向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就业单位有哪些?

答:就业方向包括建筑材料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等,也可以是大土木工程领域,如房地产、施工造价等。


  1. 26.咱们专业考研及出国比率如何?

答:规模为30人,培养目标是30%~50%考研率+出国。


  1. 27.咱们学院各专业考研率高吗?有推免研究生资格吗?

答:考研率基本在30%左右,交通工程、土木工程(建筑材料方向)考研比例在35%左右。学院有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近年来,推免去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强校。


  1. 28.学院有合作办学吗?或者本科期间有哪些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答:在首都高精尖中心的资助下,交通专业每年暑期都会举办交通工程设计训练营,带领学生到国外顶尖的交通设计机构或高等学府进行访问交流和实操训练。


  1. 29.咱们学院各专业出国留学机会多吗?

答:学生在读期间的出国深造比例在8%左右;除此之外,学生可以利用北京高精尖中心资助进行短期的国外高校交流,也可以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去合作高校进行1年或2年的访学。


  1. 30.学院有哪些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如何进行选拔?

答:中外联合培养目前就是外培计划,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合作,实行1+2+1,要求英语单科成绩最低110分。高考报考时就确定了。


  1. 31.就业是以北京为主,还是回生源地?

答:本科生就业回生源地居多,主要涉及到进京指标问题。如果在京就业,考研是一个较好的选择。